:: English ::
 








 
省電變頻系統
 
 
 
電腦: 只搭配D型電腦。
機種: 可搭配
標準型射出機種 矽膠射出機種 P.E.T.射出機種 電木、美耐皿射出機種 多色混色射出機種 壓克力射出機種 硬質P.V.C.射出機種 四缸射出機種 氣體輔助射出機種...等等。
 
提高能源使用效率、降低生產成本,是目前環境下重要的課題,也是能否在競爭的環境中繼續生存的重要因素。安裝變頻器也是因應節能需求,成為大多數舊機為省電而改裝的最佳方法,因為安裝變頻器不須更改原射出機的馬達、電路、油路,只要外加變頻器來控制馬達的轉速,如此迅速且方便的改變即能達到省電40%左右的效果。

大家都知道變頻器是利用改變頻率來改變馬達的轉速,當射出機在冷卻或低速時,降低馬達轉速,同時也降低了泵浦的吐出量,不像定轉速馬達及定量泵,當低速或冷卻時仍然吐出定量的油而由比例閥洩載,因此而消耗大量電力。也因為降低馬達轉速,泵的吐出量變少,油溫就比較不會上升,因此也降低了冷卻水的使用量,可省水40%以上,同時延長油壓缸油封的壽命,並增加油壓的穩定性。

但是變頻器在新機及舊機的安裝上必須有所區別,在新機的安裝上,必須使用變頻馬達及選用特定泵浦,而舊機因為不可能更換馬達及泵浦,因此在能源節約上就比較差一些。 因為變頻器在低速時馬達散熱不足,因此若是新機應選用變頻馬達,因為變頻馬達均強制風扇,並提高線圈的絕緣等級,預防馬達燒毀。在大陸的台商很多在舊機安裝節能省電裝置後馬達燒毀,即此原因,因此若是舊機安裝,馬達的最低轉速須在300~400 RPM 之間,並且馬達散熱要良好,比較不會故障。

就泵浦而言,葉片式泵浦由於低轉速時離心力不足,內洩量大、壓力不穩定,因此不適合使用,若是使用齒較式泵浦,則須選用特定型號,以免泵浦潤滑不足而故障。

由於變頻控制忽快忽慢,因此馬達與泵浦的連結與一般方式也不一樣,須特別注意,以免常故障。更重要的是變頻器的選擇及干擾防制,由於變頻器不適合超載使用,且慢速時散熱電阻須足夠,因此變頻器一般均選擇高一級的使用,如馬達25HP就選擇30HP的變頻器。且由於變頻器與馬達容易產生干擾磁場,因此干擾的防制就必須特別加強,一般均加電抗器,以提高 功率因素及消除諧波,同時將交流電源線與信號線隔離為佳。